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食品装备特色)

专业导游: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工程系孙艳辉教授

食品产业是国家第一支柱产业,食品装备是食品产业发展的基石。为服务食品产业发展,滁州学院在食品学院开设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该专业以食品装备研究为特色,培养食品装备人才。

Q1:社会对食品装备的需求是什么?

食品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试()验专业骨干和经验丰富、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紧缺。《中国制造2025》指出,加快食品行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把食品装备列为专项,并指出围绕食品制造关键装备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成套装备制造以及中华传统食品工业化专用装备创新开发等产业发展重大瓶颈问题,开展食品装备的机械材料特性与安全性、数字化设计、信息感知、仿真优化等新技术、新方法、新原理和新材料等基础研究;重点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数字化、规模化、自动化、连续化、工程化和成套化核心装备与集成技术开发研究。

Q2:国内食品装备专业办学现状如何?

  目前全国尚未开设食品装备专业。全国大约有110所高校开设“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主要集中在机械学院与化工学院,但是与食品装备相关的却寥寥无几。国内,有三所高校开设了食品装备相关方向,分别是: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形成食品装备特色、西安交通大学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机械工程专业设立了食品装备方向、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设了食品机械方向。

Q3:滁州学院食品装备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

滁州学院食品装备专业研究方向分为:食品装备设计、食品装备控制工程。主要课程包括:机械原理、机械设计、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数控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过程装备控制系统设计、工程热力学、低温与制冷、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等。

Q4:滁州学院食品装备专业办学条件如何?

  食品学院已拥有安徽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6条中试生产线和26个分实验室,仪器设备值近3200万。已与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上海豫隆食品机械、上海本优食品机械、安徽沛愉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滁州正荣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全椒金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Q5:滁州学院食品装备专业的人才目标是什么:

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食品加工原理、装备与自动控制等多学科综合知识,具备使用数字化技术进行食品加工装备设计开发能力和使用自动化技术运作食品加工系统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创新创业精神、较强的学习能力与交流能力,能在食品工程领域从事装备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Q6:食品装备专业的就业岗位有那些:

1)食品装备研发、制造企业的研发设计岗位;重点在上海、江浙一带;

2)食品质量管理部门等行政事业单位的编制岗位;重点安徽省内。

3)机械制造、食品工程等相关专业大专院校的研究生;重点长三角。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导游: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工程系朱双杰教授

Q1: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干什么的?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以食品科学和工程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健康、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社会生产,食品的加工贮藏与安全卫生,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科学与工业工程的重要桥梁。

Q2: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紧缺吗?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人才严重短缺。据不完全统计,西方发达国家食品专门人才中占职工总数的比例可达20%以上,而中国食品专业专门人才仅占职工总数的5%,特别是会新产品研发、会工程设计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远远不足。因此,中国大力发展高等食品专业教育,培养该行业科技人才已是形势所迫、刻不容缓。

Q3:滁州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本专业按照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制定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工程素质提高与创新能力培养,培养学生具备懂食品配方原理,会食品配方设计,懂食品加工原理,会食品加工设计,懂食品工程原理、会食品工程设计,懂食品质量原理,会食品生产管理四懂四会能力,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创业精英。

Q4:新产品研发和工程设计是指哪些内容?

    新产品研发是指为食品领域企事业开发产品加工新技术,加工新工艺、加工新配方(含色、香、味、营养与功能等),并进行经济分析、制定质量标准等。

    工程设计包括食品企业厂房设计、加工车间设计、工艺流程与设备选型、管路设计、电路设计、物料衡算等。

Q5:滁州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哪些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食品单元操作、食品加工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规划与设计、食品成套装备技术、食品分离技术、食品物性学、食品包装学、食品低温加工技术、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等,培养学生具备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创新创业能力。

Q6:滁州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与食品产业相关的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家机关、社会服务机构从事食品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实际上,今年本专业第一届毕业生中有77%的毕业生在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广东、安徽等地食品领域的企事单位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23%的毕业生被211985等高校录取攻读研究生。

Q7:社会上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解是否有误区?

    有些人认为本专业就是培养生产一线工人。这个误解太大了,实际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为食品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培养从事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创业精英。目前,本专业已于在滁落户的雅客、盼盼、蜡笔小新、嘉吉等国际知名食品企业深度融合,为学生学习国际先进生产线和生产管理方法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创业精英的培育夯实基础。

Q8:滁州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有那些优势?

    本专业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在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方面显现优势,主要表现在:

1)专业平台:本专业拥有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工程教育中心1个,省级食品实验实训示范教学中心1个,省级创客实验室1个,中试生产线6条,校外实践基地11个。基于这些专业平台,开展了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训练等实践活动,在培育学生的新产品研发和工程设计能力方面具有优势。

2)学科平台:本专业拥有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安徽省热敏性物料加工工程中心1个,滁州食品加工研究院1个、校企共建实验室3个。基于这些学科平台开展了实验室开发课题、创新创业招标课题等,在高水平人应用型双创才培育方面凸显优势。

3)教学科研团队:本专业拥有1支省级食品加工与品质控制教学团队、1支省115食品低温加工技术产业创新团队、一支酶加工团队,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成效显著,科研有效促进教学,在提高人才综合素养方面显现优势。

4)校企深度融合: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双创能力的培育离不开校企合作,目前本专业实现校企合作办班四个。

    ① 嘉吉班:与嘉吉蛋白(安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采用单独的培养方案,将校园学习和企业实践两个过程交替进行,学生分三批赴嘉吉公司轮岗实践,初步建立了工学融通机制。

    ②达诺班:与安徽达诺乳业有限公司共建,利用追梦省级创客实验室和休闲乳制品实验室两平台,培养具双创能力的乳品专业人才,首批招生27人。

    ③金禾食品班:深度实施产教融合,金禾实业设定研究课题,学生选题并开展课题研究,学院和企业各配备专业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创新研发,并对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企业奖学金。

    ④ 卓越食品工程师班:与安徽尚善、雅客食品、德青源等公司联合培养,该班采用“3+1”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即试行3年在校学习和累计1年企业轮岗实训的培养模式,培养创新与创业能力,提高作为工程师为生产实际服务的实际工作水平。已完成第三届卓越班的招生,先后共计78名学生被选入卓越工程师班。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专业导游: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安全系蔡华珍教授

Q1: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食品质量与安全学习对象是食品全生命周期中有关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知识,包括食品生产中的原辅料、加工过程、贮藏运输与销售中的质量与安全控制。从方法手段上来说,包括两个大方面:食品质量控制和食品安全。前者从食品成分、感官等特征以及其在加工中的变化等方面加以分析检测,后者是从食品安全、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管理。有食品分析检测、食品安全质量控制、食品信息化管理等方向;本专业学生还可以到国外(地区)进行一定时间的学业交流与学习。

Q2: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主要学习食品化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分析与检测、微生物与微生物检验、食品毒理学与安全性评价、食品添加剂、食品工艺学、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监测等方面的知识。

Q3: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对食品以及食品质量与安全有浓厚的兴趣,热爱我国食品产业;具备一定的人文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具有健康的人际交往能力、较强的团队意识、现代意识、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素质与能力以及适应发展的调节能力。

Q4: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习以数学、化学与微生物学、工艺(程)原理等基本知识为基础,这些知识相对比较难学。当然只要努力,过关是容易的。一些刚上大学的同学,以为高中的“磨难”终于结束了,到大学可以喘口气、休息休息了,有这种想法的同学是走入误区的。大一大二尤其要努力学习,基础课程、英语、计算机等都要过关,要打好基础,否则会给后续的学习带来很大的麻烦。

Q5: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就业前景、就业面向?

食品质量与安全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食品的营养、品质与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当前食品中各种化学性、生物性、物理性危害的风险不同程度地存在或增大;各种与食物有关的慢性疾病不断被发现,有的呈增长趋势;食品从业者的专业知识、职业道德规范需要提升;食品使用者对健康食品的正确认知还远远不够。

因此,国家在采取措施,大力整治,以提高我国食品行业的整体水平、提高国民的健康素质。“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国家食品安全抽检覆盖全部食品类别、品种,食品安全将形成制度化,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技术支撑能力要进一步提升,全民食品安全科学素养需要进行提升。《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了“食品领域实施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质量自我声明和质量追溯制度,保障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因此,食品质量与安全被提到了新的高度!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担负着培养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人才的重任!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市场需求缺口很大,市场就业前景广阔!

就业面向:本专业学生可在食品相关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管理、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溯源预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Q6:滁州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有哪些优势?

首先,本专业在安徽省同类院校中属于开办较早的专业,2006开始招收专科,2009年升为本科,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届毕业生,专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近100%,其中考研率达10%以上,考研达线率达60%以上,出国(境)培训交流多人,如2009级的王娟同学于英国读博。

本专业2010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专业师生在校、院领导下,努力奋进,开拓创新,于2014年又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结项时荣获优秀等次,2018年获批省级一流(品牌)专业建设点项目。

目前专业拥有仪器设备值居滁州学院首位,在全省同类院校中也位于前列,有20多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专业协助学院多次承担全省食品专业类会议,今年暑期还将承担全省食品类师资培训任务。多年的专业建设,已经形成了“产品导向、测控一体、信息管理、双创互促”人才培养特色,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

  

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工程方向)

专业导游: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向玉勇教授

Q1: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工程方向)主要学习什么?

本专业主要学习生物工程的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掌握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基因工程和现代发酵工程的工艺技术过程,了解生物工程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发展前沿和发展动态。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

Q2: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工程方向)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原理。在教学过程中强化“双语教学”,培养学生掌握国际最新科研成果的能力。

Q3:学习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工程方向)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从事生物高新技术产业研发,需要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因此,首先要求学生热爱该专业,兴趣是学习的主要动力;其次,学生一定要勤奋,才能学好本专业。

Q4:学习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工程方向)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要学习很多的仪器设备的操作。部分动手能力弱的学生可能在初学时会有点困难,这些困难通过自己努力都可以克服的。要求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要认真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Q5: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工程方向)的毕业生可以在哪些行业就业?

   毕业生可在农、林、牧、渔、生物、医药、食品、环保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新产品研发等工作。

Q6: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生物科学专业(生物工程方向)的理解误区?

    我们经常看到媒体上报道说生物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很难就业,其实,我们的毕业生有1020%在211985高校读研究生,其余8090%的学生选择了就业,主要在北京、上海、天津、安徽、江苏、浙江等地高新生物技术企业工作。这些企业对优秀毕业生的需求逐年增加。

Q7:生物科学专业的优秀校友有哪些?

    生物科学专业从2006年开始招生第一届本科生,到现在已经培养了8届毕业生,很多学生考取211985高校的研究生。举例如下:

2010届优秀校友 刑 伟 考取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1届优秀校友 刘晓川  考取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2届优秀校友  蒋 萌  考取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3届优秀校友  王  凯  考取兰州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4届优秀校友  考  考取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5届优秀校友  胡兴翠 考取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6届优秀校友  田  超  考取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更新时间2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