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琪:滁州学院2021年“十佳大学生”(科技创新类)

作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9浏览次数:1134


心存高远  追求卓越


刘凯琪,女,汉族,共青团员,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8级本科生。

一、百学须先立志学者必严其师

时间伊始,青春正好,带着蓬勃的朝气和无限的憧憬,经历过万人过“独木桥”的高考,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大学时光。面对分支万千的新奇事物,她也曾迷茫过。正当她自己不知如何前进时,导师的出现像是黎明的一道曙光,给她指引方向,更为她提供了学习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支持。茫茫人海,芸芸众生,能与有缘人相识是件难得的幸事。巍巍蔚园,名师荟萃,能在其中相遇终生受益的导师也同样难得。而她,恰巧成为了其中的幸运者,有幸师从于顾海洋和吕日琴两位博士老师,老师不仅在学业和科研上给予指导,更成为她人生的导师。在顾海洋老师的带领下,她第一次接触到实验室,好像这时候就已经注定了她接下来的走向。实验室里新奇的试剂和实验仪器,勾起了她的好奇心,也正因如此,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爱上了实验室,仿佛在这里,有着无限的可能。于是凭着对专业的兴趣和自己的一腔热血开始了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在进行科学实验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她遭遇过实验数据错误、方法有待改进等各种困难,她总是通过认真查阅文献,和老师共同探讨,一步一步改进实验方案,最终获得了准确的实验数据。也正是因为两位优秀的导师,使她有了前进的目标,向导师学习,不断进取,追求卓越。

二、学习先进思想自知自控自信

大学期间,刘凯琪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不断提升思想高度。为适应以后社会发展,她为自己设定了清晰的发展目标,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发挥自己的特长,挖掘自身的潜力,通过科研训练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参加专业竞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在生活上,她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对待顺境与逆境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努力用自己积极的心态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学。平时善于跟同学交流,保持着良好同学关系。她非常自律,自觉遵守班级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创新创业创造实干肯干巧干

经过她的不断努力,在大二大三学年连续两年综合测评第一,在大三学年获得“滁州学院‘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一次;曾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省级期刊一篇(《基于荧光光谱技术的基于荧光光谱技术的不同食用淀粉的快速区分》)、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一类学术论文两篇(分别为SCI三区和四区)A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 study of metalloporphyrin derivatives act as fluorescent sensor for rapid evaluation of trimethylamine 》,《Feasibility study for the analysis of coconut water using fluorescence spectroscopy coupled with PARAFAC and SVM methods)、以第二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均在受理中)(《一种氯丙醇敏感型气体传感器、制备方法及含有该传感器的检测设备及检测方法》,《一种氯丙醇敏感型荧光传感器、制备方法及其在油类食品原料中的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一项——《植物油中氯丙醇的快速检测设备开发研究》;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基于荧光光谱技术结合PARAFAC和SVM法判别复原椰汁的可行性研究”省级二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金耳发酵特征参数的快速检测及动力学分析”省级三等奖;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日24t淡水鱼新鲜度在线分级工厂设计”获省级三等奖;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菊醉琅亭(浮菊酒)”获省级三等奖;2020年安徽省食品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基于电子鼻技术的葡萄酒发酵原位检测装置”获二等奖;2020年滁州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2021年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三等奖;所在团队研发的滁菊奶枣和滁菊蜂蜜柚子茶在“长三角农产品绿色加工技术论坛暨科技成果推介会”上展出,并获得一致好评。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她还辅修了财务管理专业,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完成辅修课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怀揣人生理想逐梦科研世界

在人才济济的大学里,她一直相信,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但是今天一定要比昨天有进步。所以始终要求自己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时刻刻以优秀大学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做到全面发展,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大学生。她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对学习脚踏实地;对科研认真钻研;对班级真诚奉献。三年的大学生活,给了她许多锻炼机会,让她从实践中不断吸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与初为大学生时相比,今天的她更能沉着、冷静地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深深懂得,把握机会和增长才干是获得成功的关键。她也始终坚信也坚持着:宝剑锋出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未来的刘凯琪,一定可以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终审人:赵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