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食品学子赴定远县调研古城文化

作者:孙兴达发布时间:2021-08-21浏览次数:326

7月21日,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学子赴定远县开展主题为“走进将相故里,感受古城文化”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以定远古城为中心,探访定远将相文化、非遗文化在定远文化形象宣传中的重要作用。


定远古城位于定远县城东新区滨水景观带,占地面积1500亩,以明清建筑为特色,将千年将相文化、徽商文化、红色文化、市井文化加以整合,是集人文文化参悟、民俗文化体验、市井文化消费于一体的文旅产业综合体。走进古城580家店铺城内遍布的摊位为附近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队员们从工作人员介绍得知,古城商家开门营业率达90%-95%,每天接待游客1.2万人次有效促进了当地服务业的发展。


队员们在采访中了解到,定远县拥有省级“非遗”名录2项,市级“非遗”名录16项,县级“非遗”名录44项其中定远剪纸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定远文化总馆引导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定远档案展示馆,馆内设置历史前沿、将相风采、民俗特色、产业发展、红色项目等展区他们认真仔细的了解每一个展块的内容聚精会神地听着引导员老师介绍戚继光、鲁肃的故事和革命先烈叶挺、罗炳辉的事迹,队员们深深地感受了古城文化的浓厚底蕴

通过参观定远古城、定远县文化总馆以及探访民间文化传承人等活动,队员们对定远古城发展现状以及定远的将相文化与民俗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表示要将非遗项目传承人默默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播下去,运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通讯员:师海荣)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