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食品学子赴马鬃岭林场开展环境调研

作者:齐福临发布时间:2021-08-21浏览次数:213

7月12日-7月19日食品学子赴安徽省天马自然保护区马鬃岭林场开展对当地生态环境调查的暑期实践活动,内容包括马鬃岭林场的植被分布考察、蝶类多样性调查和土壤取样检测,同时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调研当地的生态环境变化。

7月12日下午,实践小分队抵达马鬃岭林场,立即对当地的环境现状进行实地考察,观察林区的环境状况,了解垃圾分类情况,观测当地水质以及空气指标及勘察环境,确定蝶类多样性调查的目标样线。13日-17日实践小队在指导教师带领下认知各类植物,记录植被的类型、分布海拔、生长的土壤土质等实践小分队按照三人一组,沿着事先考察好的样线详细记录蝴蝶出没的数量和种类并对蝶类多样性调研的数据进行分析。

实践小分队根据前期的实地踏查,将马鬃岭林场的环境分为8个区域,队员们分别对这些区域进行土壤样品采样,将土样进行编号封存,以便带回学校实验室分析检测土样的理化性质、有机质含量以及重金属含量

最后实践小分队对当地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调查有效问卷270份。调查结果显示马鬃岭林场在保护林业资源的基础上进行了科学合理的适度开发,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林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交口称赞。(通讯员:师海荣)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