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食品学子赴来安县仰山村交流桃树害虫防治

作者:房尚梅发布时间:2021-08-08浏览次数:238

710日,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学子赴来安县仰山村,开展主题为“桃树种植常见害虫防治”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得到了仰山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

活动期间,在仰山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陈佩洋的安排下,综治专干刘兵和队长刘有武带领队员们前往桃园种植区进行实地考察。 

在桃树种植区,队员们仔细查看桃树的生长环境、长势、根部培土及病虫害情况。队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围绕害虫防治向种植户提出了一些易操作并相对安全的方法,如对于桃树易患的常见害虫蚜虫,可以在秋季越冬雌虫下树前,在幼树的树干上绑草把进行诱杀,做好果园的清洁工作,清理虫害滋生环境;树木休眠期刮除老皮,重点是刮除主枝分杈以上的老皮,主干可不刮皮以保护主干上越冬的天敌,清除果园里的枯枝落叶和杂草,集中深埋或烧毁,消灭越冬雌虫螨;对树干基部培土进行拍实,防止越冬螨出蛰上树等。对于食心虫,队员们提出可对果实进行套袋防治害虫。队员们提出的防治方法可以避免过度喷洒农药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农药残留问题,有效提升果品的质量,增加果实的营养成分,改善果实的口感。

在仰山村村委会,队员们与陈佩洋书记进行深入交流。在种植的种类上,队员们建议增加桃树的品种,如黄桃、水蜜桃等;在销售上,队员们提出要拓宽销售渠道,采用网络直播带货的形式,增加鲜桃的销售;在文化氛围营造上,队员们提出在桃子成熟季,可以开放园区进行现场采摘活动,开展桃文化节进行全方位地宣传;在延长产业链方面,队员们建议围绕桃子开展深加工,研发桃花酒、桃肉果脯、桃子罐头等,延长产业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讯员:师海荣)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