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食品学子赴舒城探寻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

作者:程龙发布时间:2021-08-08浏览次数:347

731日,食品学院赴舒城“建党100周年,追溯龙舒大地”实践小分队来到舒城县干汊河镇和舒茶镇开展“探寻红色印记 传承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干汊河镇胡底烈士纪念馆,一张张历史照片、大量实物和珍贵资料展示了胡底烈士及其战友们的生平事迹和丰功伟绩。胡底是具有传奇色彩的“红色特工”。1905年出生于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洪宕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以电影演员身份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秘密从事革命工作。20世纪20年代末,胡底作为中共中央特科卓越的情报员和钱壮飞、李克农一起,打进蒋介石的最高特务机构——国民党中央党部党务调查科,被周恩来誉为“龙潭三杰”。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因反对张国焘分裂路线惨遭杀害。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他为革命烈士。1981128日,国家民政部再次追认胡底为革命烈士。在讲解员地解说下,队员们切身感受到革命先烈坚韧不拔、信仰高于一切的奋斗献身精神。正是这样敢于斗争、无谓牺牲的精神,才让革命火种突破围追堵截,以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延绵至今。

在舒茶镇“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塑像,刚劲挺拔的身姿、栩栩如生的音容笑貌,让队员们亲切感受到伟人的领袖风范。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依次参观了毛主席视察舒茶休息室、人民公社文物陈列室、毛主席视察舒茶展览室,观看了毛主席视察舒茶公社期间的图文资料以及一些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实物,了解到毛主席1958916日视察舒茶的过程及舒茶的发展历程。队员们还实地参观了“九一六茶园”,荒山野岭上依山而建的茶园,大家被舒茶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染,被舒茶人民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和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所折服。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为当地的小朋友开展了“党史青传”活动。他们结合实践所学,向小朋友们讲述了舒城本土的红色故事,让小朋友们学习了解身边革命英雄的事迹,感受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潜移默化激活红色基因密码,让优秀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通讯员:师海荣)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