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上好入学教育第一课,扣好学生成长第一粒扣子 ——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纪实

作者:师海荣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62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2023年秋季新生入学以来,食品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学校有关工作安排部署,精心筹划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深化实施“启航”育人工程,让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在思想上、行为上、心理上更好融入新的学习环境,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扣好成长的第一粒扣子。

坚持思想引领,高擎理想信念“指明灯”

食品学院引导大学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历史方位,明确成才方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青春力量。2023年925日,食品学院举办迎中秋 庆国庆”新生红歌大赛新生身着迷彩服装精神饱满,队伍整齐有序,高声合唱《团结就是力量》《一二三四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一首首红歌,嘹亮的歌声感染带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引领现场的每一个人重温往昔峥嵘岁月唤起红色记忆和时代情怀,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2023年10月9日,食品学院副院长孙星介绍学校光辉历史并回顾学院的发展历程,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传统,树立正确价值导向。2023年10月10日,全体新生分批次参观了校史馆沉浸式地体验了学校的办学底蕴和发展成果,了解到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办学思想和变迁过程,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修德求是、博学笃行”的校训内涵。后续,食品学院将围绕“我为评估做贡献”“做四有好青年”等主题,开展一系列的专题思想引领专项活动。

强化专业教育,绘好成长成才“导航图”

食品学院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引导新生认识专业,培养专业兴趣,增强专业认同,引导新生迈入专业学习“快车道”。各系召开专业介绍会、专业沙龙等活动,邀请博士、教授、知名校友、优秀在校生为新生作报告,培育新生专业认知与专业思维,强化专业仪式感,帮助新生画好“专业路线图”。2023年108日,食品学院副书记徐淑猛对新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强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更好规划大学学习生活。食品学院为每个新生配备专业导师,引导新生尽早加入教师的科研团队,围绕不同方向,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早进团队、早进项目、早进实验室,按照“成长目标—核心能力—实施路径—信息支持”思路,使新生了解所学专业课程设置和学科发展情况,为学生提供简洁、明晰、可视的专业成长路线图。

关注心理健康,锻造身心和谐“调节阀”

食品学院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2023年10月7日,食品学院辅导员师海荣以“幸福的科学”为主题,为全体新生讲授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同时,根据新生入学后生活转变、学习转变和交往转变的心理震荡期,通过新老生经验交流、年级互帮互助、和谐宿舍创建等形式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并重点加强集体教育、生命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后续,学院将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测,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并陆续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教育、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健康团体辅导等系列专项心理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丰富教育内容,提供大学生活“能量包”

食品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并重,围绕第二课堂、校园安全、体育锻炼、劳动教育、生涯规划等方面开展系列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2023年10月7日,食品学院辅导员卓青青以“网络素养”为主题,为全体新生介绍网络舆情传播的专题讲座。2023年108日,校团委张成龙老师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学校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解读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及系统的使用。2023年108日,食品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殷培峰对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并带领全体新生参观实验室2023年9月,新生班主任利用班会推动新生“阳光乐跑”锻炼和“新生阅读季”打卡活动,促使新生养成良好作息和阅读习惯。后续,学院将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邀请专业教师、班主任、班导师以及校友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更好规划大学学习生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课”,也是大学新生的“必修课”。食品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引导学生“扣好大学期间的第一粒扣子”,保证新生入学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生四年学习以及终身成长奠定好坚实的根基


终审人:庚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