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食品工程系举办教师学术报告会

作者:杨水兵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11

329日,食品工程系在YF4108J教室举办教师学术报告会,杨水兵、赵可两位博士担任主讲,全系教师及近200名学生到场聆听。 

杨水兵以“液氮速冻技术对水产品品质的影响研究”为主题,介绍了水产品资源的特点、水产品冷冻保鲜技术的种类、液氮速冻技术的概况。以梭子蟹及凡纳滨对虾为例,主要讲述了液氮速冻处理对其鲜度、感官品质等方面的影响及在实际中的应用案例,最后提出液氮速冻技术在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后续研究方向。

 

赵可以“液氮滴撞击水平表面相变行为研究”为主题,介绍了液氮滴撞击速度、表面温度以及表面润湿性对液氮滴与表面之间换热的影响规律,并基于能量、质量守恒定律讨论了液氮滴底部气膜生长理论。最后指出对于液氮喷雾冷却而言,增大液氮进液压力、对表面进行亲水处理可以有效抑制Leidenfrost效应,从而提高液氮喷雾冷却性能。

本次讲座加强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扩展了师生的科研视野,增强了学生对交叉学科知识的认知和兴趣,对学生专业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基本科研素养的养成具有积极意义。(通讯员:韦海阳   审核:孙星)


终审人:庚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