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开展诚信资助系列教育活动

作者:李婷婷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00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5-6月,食品学院在全院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诚信系列教育活动。活动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诚信教育为主题,以专业班级为单位,得到同学们热烈响应,收到良好效果。

召开诚信主题班会

各专业班级围绕诚信主题召开班会,教育学生诚信立身、以诚修德。在贫困认定、奖助学金评审、荣誉称号评选、诚信还款以及诚信考试等方面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意识。部分班级邀请同学现身说法,共同探讨以身作则、强化诚信意识的好经验好做法。

开展诚信主题演讲

各专业班级围绕树立诚信意识、强化诚信实践等主题,组织班级同学进行主题演讲,以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帮助同学们明理诚信、实事求是,将诚实守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诚信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组织诚信签名活动

学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诚信倡议书》。各班级积极组织同学在《诚信倡议书》上签名确认,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同学们真正做到树立个人诚信形象、树立家庭个人诚信形象、树立学校个人诚信形象以及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集中组织诚信观影

各班级通过集中观看《阿甘正传》《善意的谎言》等反映诚信教育的影片,直观感受做人诚信的重要性,体会到诚信是一种道义、准则和责任,在个人的修身立业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举办诚信主题讲座

学院邀请优秀校友李杨返校,为同学们开展诚信教育讲座。李杨结合自身经历,从四年的校园生活到创业经历,向同学们传授成功的秘诀,尤其强调诚信做人、诚信创业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说实话、做实事、言必行、行必果,做一个对同学有帮助、对班级有益处、对学校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宣传诚信人物事迹

食品学院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徐登薇同学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工作积极负责、认真仔细,虽然家境贫困,但是本人一直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在各类贫困认定和评奖评优评选中诚信申报、成绩突出,获得2022年滁州学院“十佳大学生”(自强奋斗类)荣誉称号,在广大同学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本次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宣传教育,同学们从根本上了解了诚信的本质和意义,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诚信意识,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通讯员:张元昶  审核:叶高)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