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食品学子赴来安半塔镇罗庄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作者:李敦昊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次数:257

718日,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学子赴来安县半塔镇罗庄村开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村党总支书记陈刚向实践队员详细介绍罗庄村的总体情况,并热情回答了实践活动的访谈要点。

队员们了解到罗庄村正在着力发展现代种植业,推进乡村振兴。罗庄村仅葡萄种植面积就高达12000亩,葡萄种植每亩的经济效益可达5000元。当地政府为每个种植基地修建水泥路,帮助种植户解决运输困难,同时村委会成立葡萄专业合作社,不仅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还集中收购成熟的葡萄,让农民“种得好,卖得出”。村委会每年夏季都会举办葡萄采摘节,通过扩大宣传,力争将罗庄村打造成高品质葡萄种植之乡。 

队员们第二站前往葡萄种植基地,与种植户的交谈中,他们了解到罗庄村地形独特,群山环绕的一块盆地使地表热量难以散失,为葡萄的种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罗庄村正是依托这样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发展葡萄种植业,品种主要以夏黑为主,采用滴灌的方式进行种植。种植过程中,种植户会按照合作社的统一要求,定时定量为葡萄喷洒农药和施肥。

队员们还对罗庄村黄郢桥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郭德军进行了采访,他热情地向队员们介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情况、规模及服务内容,提出了目前专业合作社存在的困境等。由于葡萄是季节性作物,夏季成熟集中上市,导致价格偏低,种植户收益减少。队员们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向合作社负责人提出了建议方案,他们建议要围绕葡萄延长产业链,进行深加工,提升附加值,同时增加葡萄品种多样性,提升产品竞争力。队员们还向罗庄村负责人建议,要充分利用好当地的塘坝等水利资源,开展水生植物的养殖,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调研,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和难题。队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为乡村振兴提出了初步见解,用实际行动去关心农村、了解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师海荣)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