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特邀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来校指导学科建设

作者:孙星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526

514日,食品学院特邀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来校指导学科建设。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谭中元热情接待潘迎捷一行,向他介绍了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相关情况。

随后,在行政楼一楼圆桌会议室召开应用型本科高校高水平食品学科建设研讨会。食品学院副院长朱双杰主持会议,各系主任和食品专业教师参加。

潘迎捷以“新形势下食品学科的发展趋势与挑战”为主题作学术报告。他认为,新形势下食品经济迎来三个不可逆转的转变:一是数字化;二是健康转型;三是食品多学科交叉整合中技术密集型的特征愈加鲜明。随着科技发展,科技是支撑行业在急速变化中的动力和定力,食品领域科技创新日益受到重视。长三角食品行业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产业高质量发展应该因地制宜,挖掘极具特色的食品,注重传统食品的升级换代,着重打造安全、营养、绿色食品,传承和发扬地区饮食文化。未来食品发展方向是老年食品、发酵/益生菌食品、植物蛋白食品以及功能性食品等。

潘迎捷强调,对于高校食品学科而言,科研工作面临原创性成果少、转化率低及无效的产学研合作等三个瓶颈,学科建设也存在方向不够集中、内涵建设滞后、团队结构不尽合理、平台作用发挥有限及运行机制效率不高等问题,所以高校的食品学科发展必须依靠地区特色和优势,凝练自己的学科方向,走出自己的路子。他建议,从积极参与国家战略中发挥学科优势,在紧密对接产业需要中体现学科实力,在主动服务人民健康中彰显学科特色等三个方面寻找学科建设的突破口。

随后,参会教师与潘迎捷就教师个人研究方向与食品学科方向整合等相关热门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引发各位教师深深的反思。

会前,朱双杰带领潘迎捷教授一行参观各中试生产线及实验室,并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专业、师资、科研等发展情况。(通讯员:陈志宏)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