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动物性食品绿色加工与质量控制团队开展专题学术报告会

作者:杜庆飞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364

1130日,食品学院动物性食品绿色加工与质量控制团队邀请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运教授在会峰校区YF1105教室,为我院教师和学生开展专题学术报告会。

武运首先作“葡萄酒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研究”专题报告,就葡萄酒酿造和陈酿技术等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解释了影响葡萄酒质量的稳定性以及风格多样性的相关因素,揭示了葡萄酒成熟的机理,重点介绍了灌装环节的质量安全问题、杂醇油的控制方法以及陈酿阶段品控的关键环节。通过报告,同学们对葡萄酒制作机理、技术要求、生产工艺及相关装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都表示此次活动提供一次难得学习机遇,对此表示感谢。

随后,团队其他老师也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蔡华珍教授以肉制品绿色加工之要义为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绿色制造的历史变迁、国家规划文件对“绿色制造”的解读以及食品绿色制造的研究范畴。龙门博士以“如何用科学的感官方法体系寻求消费者需求-基于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研发”为题,幽默风趣地介绍了如何进行新产品研发以及新产品灵感来源的路径。周頔以“食品质构浅谈与分析”为题,介绍了食品质构的概念以及如何定量的检测食品感官方面的特性,并结合院部的质构仪详细地介绍了4种常用的探头及探头使用场景和方法。杜庆飞以“人造肉的研究进展”为题,详细解读了人造肉制品的发展历程、加工方法、优劣势和技术风险,并畅想了未来肉制品的加工模式。最后,参会同学们与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专题报告会是第一次由我院的科研团队组织举行,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即深化了同学们对食品科学及其发展现状的认识,巩固了理论知识,拓宽了视野;也给其他科研团队提供了成功的范例。(通讯员:孙星)

终审人:朱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