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教师应邀参加2020年长三角食品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作者:于士军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405

1125-26日,2020年长三角食品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长三角名优食品品牌建设交流大会在上海青浦区国家会展中心召开,我院副院长朱双杰、教师孙星、于士军和何诗行等一行4人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长三角食品产业创新合作联盟主办,由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海大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承办。长三角食品产业创新合作联盟包括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市食品协会、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江苏省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江苏省食品工业协会、江苏省冷链学会、南京食品工业协会、浙江省食品学会、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浙江省包装联合会、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等单位组成。来自企业和高校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上海市食品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克敏、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会长高汝楠、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翁永和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分别对本次论坛的召开发表了致辞。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教授陈坚做了“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任务与挑战”主题报告。陈坚指出,未来食品将成为食品科技领域发展的重要核心,未来食品科学是以合成生物学、智能制造、大数据、感知科学、食品组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前沿交叉学科,学科的交叉融合将促进未来食品的快速发展与应用,实现更安全、更营养、更健康和可持续的食品获取方式。之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食品饮料分部亚太区总裁李永敬和中国食品学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分别做了“中国食品减盐与食品产业发展”“新冠流行对全球食品工业的影响”和“后疫情时代食品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等3个主题报告。

26日上午,在食品园区创新与发展论坛暨长三角食品产业科技成果发布会的分论坛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金征宇和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分别做了题为“我国的食品产业与未来食品”“常态化疫情下的食品安全”的报告,上海市食品学会潘迎捷理事长做了“长三角食品产业与科技的发展”主题报告。并集中发布了长三角高校食品学科科研成果。

26日下午,在上海旺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长三角高校食品学科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赵勇主持,首先旺旺集团生产研发群总处长曹永梅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旺旺企业发展和文化。来自江浙沪皖三省一市的开设食品类专业的高校代表分别就食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纷纷发言交流。我院朱双杰副院长向各位参会人员介绍了我院发展概况和食品学科方向、特色和优势。最后潘迎捷理事长对十四五食品产业发展特点、食品的关键技术、食品装备的核心技术、后疫情时期食品科技发展的趋势以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产学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通过本次论坛交流,加深了与兄弟院校和企业接触和联系,提高了对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食品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认识,获得了最新食品产业创新实践与行业发展动态,为促进我校食品学科专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通讯员:孙星)

终审人:朱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