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中国工程院朱蓓薇院士应邀做客校庆学术讲坛

作者:陈沭文 于士军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418

1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应邀做客我校70周年校庆学术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功能食品和特殊膳食用食品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的学术报告。

朱蓓薇,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致力于农产品、水产品精深加工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

报告会前,我校党委书记陈润、校长郑朝贵热情会见了朱蓓薇院士,向她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转型发展,尤其近年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取得的成就,与她深入交流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希望朱蓓薇院士继续关注并支持食品学院建设与发展。朱蓓薇院士称赞了我校转型发展取得的成就,向我校70华诞表示诚挚祝贺。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桂林,食品学院副院长朱双杰等参加了会见。

报告会上,朱蓓薇院士从当今人类膳食结构特点、膳食结构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人们健康理念的转变、各国引导膳食政策以及创新发展营养健康产业等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了大健康时代背景下发展功能和特膳食品的重大意义、功能和特膳食品食品产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功能和特膳食品产业三方面内容。

朱蓓薇院士指出,营养与健康已经成为食品产业发展的共识,引导膳食结构转变已成为我国当前的基本国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表明我国政府正引导食品产业向营养与健康方向发展。在政府政策引导、科技创新主导下,我国食品产业聚焦传统食品产业,正在向功能食品和特膳食品方向创新发展。  

报告会后,朱蓓薇院士出席了食品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听取了食品学院副院长朱双杰关于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情况汇报,称赞了食品学院和食品专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食品学院进一步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讯员:孙星)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