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紧张有序开展多样化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何晓伟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213

    自2017629日开始,食品学院2016级生物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园林、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共427人,陆续开始进行2017年度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人数众多,充分利用专业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培训、产学研合作等教学形式,以培养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2016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赴黄山浮溪野生猴谷开展认知实习活动,实习内容有昆虫标本的采集及制作、鸟类的观察及认知、哺乳类动物的观察及认知、两栖爬行动物标本的采集及制作。通过本次实习,该专业学生通过与大自然中的动植物近距离接触,有效增加专业知识,为后续的专业课学习奠定基础。

  

    2014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在校内结合毕业实习教学目标,分别开展饮料中细菌总数及大肠杆菌群的检测、微生物肥料菌种筛选和培养、特色植物内生真菌的研究、木耳多糖抗氧化活性测定实习内容。目前,已经完成饮料中微生物检测实训。通过实训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进入企业进行生产实习奠定基础。

  

    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分别赴嘉吉动物蛋白(安徽)有限公司、安徽达诺乳业有限公司、滁州市食品质量技术监督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蜡笔小新(安徽)有限公司、安徽东鹏食品饮料有限公司、顺鑫盛源食品有限公司开展认知实习。通过本次实习,学生对肉制品、乳制品、饮料制品、焙烤食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及未来的工作岗位情况有了总体了解,为下一步的专业知识学习奠定基础。

  

    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分为常规班和卓越班开展实习活动。卓越班学生按照培养目标要求在校外的南方黑芝麻食品、顺鑫盛源食品有限公司、安徽达诺乳业有限公司、嘉美食品包装(滁州)集团等实习单位的销售、质量管理、产品研发岗位开展实习。普通班学生在校内的饮料、干燥、馒头生产线开展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产品生产车间的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内容的实习。

  

    2014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主要分为金禾班和常规班开展实习活动。金禾班学生依据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甜味剂、食用香精科研课题进行实习,有效锻炼了学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其了解食品添加剂行业发展现状,为以后职业发展规划提供借鉴。普通班分别开展卤肉和肉酱的配方设计、制作工艺优化、包装设计等内容实训,系统地锻炼了学生研发产品的能力,为从事产品研发工作奠定经验基础。

  

    2014级园林专业学生以参与竞赛的方式完成专业实践。本次开展的“苏滁现代产业园良塘湖景观概念方案设计”学生竞赛由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与中新苏滁(滁州)开发有限公司、苏滁现代产业园管委会联合主办。参赛学生围绕 “苇浪荷风” 主题,结合生态文明、突出夏季景色,分别开展包括场地分析图、总平图、效果图等内容的彩色文本制作,作品由竞赛委员会评分,评分结果作为该项实习活动的考核依据。

  

    在本次实习过程中,全体指导老师尽职尽责,团结协作,坚守岗位,充分保障了教学质量。各教学项目的设计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注重专业理论与生产实践的结合,注重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在实践中有效锻炼了学生专业技能、团队合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

 

终审人: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