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创新本科生进实验室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4-03-20浏览次数:201

 

为激发学生科研兴趣、保障实验室安全和规范管理,在指导教师公布选题和学生自主申请的基础上,319日下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生工楼3楼举行本科生进实验室选拔面试工作。

 

此次选拔面试工作是在实验室统一组织下,分别在生科、食品、园林三个专业方向同时进行的,由各教研室具体负责把关。面试内容主要涉及课题意义及可行性、团队及个人情况、实验室安全知识等内容,面试小组主要由各教研室主任及专业教师组成,申请者需提交《实验室开放申请表》并签署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共有近百名学生递交申请。

 

整个面试工作严谨而有序,考核小组成员们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对照着各位同学的申请表仔细听取了各位同学对实验开展的思路,了解了各位同学的自身情况及成绩状况,并重点考察了大家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及遇到突发情况的紧急处理措施等。对于那些安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性差或实验设计毫无思路的同学,考核组现场进行了教育指导,并建议其继续加强自身能力培养,争取在下学期申请时顺利通过。

据了解,为充分利用实验教学资源,促进实验教学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规范有序地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一贯重视做好开放实验室工作。该院在本学期开学之初便对《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之后于全院教师大会上进行宣讲学习,并通过班主任在各班班会上进行通知宣传,动员学生积极行动,主动寻找指导教师进行课题选取和实验室开放申请。通过完善管理细则、激励动员学生自主申请及学院考核把关等措施相结合,激发了广大师生实验热情,避免了部分学生跟风申请,保障了实验室规范运行及安全管理,最大限度为本科生创新实验等工作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

此次本科生进实验室面试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本学期实验教学改革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开端,为申请示范实验教学中心打下良好的基础。据悉,该院今后每学期期初都将进行开放实验申请及相关工作。(陈志宏)

 

 

终审人: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