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应邀到滁州学院讲学

作者:发布时间:2013-08-26浏览次数:153

 

2013825上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乔格侠研究员应邀到滁州学院作了中国科学院蚜虫系统进化研究组近年来的工作成果和研究思路的报告,滁州学院科技处诸立新处长、安徽大学和安徽师范大学的教师代表、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乔格侠研究员在报告中结合自身研究内容和研究经验,对项目申请、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各项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指导,主要工作讲述包括:鉴定描述各类蚜虫400余种,重新记述40多种模式标本;建立824种的新异名;厘定49属,澄清了对有些类群的错误记载。基于形态和分子数据,研究提出了蚜总科曾经历在裸子植物上和从裸子植物向被子植物转移两个大的适应辐射的观点;阐述了瘿绵蚜科和扁蚜科各亚科、族的单系性与属级阶元的系统位置,探讨了蜡片、虫瘿等特征的演化规律等等,研究内容及成果丰富,令在场师生收获颇丰。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随后,乔格侠研究员应邀参观了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相关实验室。

人物简介:

乔格侠,女,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蚜虫系统进化研究组组长。

主要以蚜虫类为研究对象,开展系统分类、生物地理学、DNA分类、分子系统发育与进化、蚜虫与植物和蚜虫与内共生菌的关系、蚜虫害虫防控等领域的研究。发表论文223篇,其中SCI论文194篇,科学专著4部;科普专著1部。

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目前主持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一项;作为主持人,目前在研科技部基础工作专项课题,中国科学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领域前沿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学出版基金项目等10余项。

终审人: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