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邓衍明:菊花远缘杂交与抗逆种质创新研究

作者:发布时间:2013-06-18浏览次数:400

讲座题目:菊花远缘杂交与抗逆种质创新研究

讲座时间:2013619日(周三)下午2:30

讲座地点:YF3402

主办单位: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主要内容:

主要讲述:开花植物生殖生物学研究的进展及远缘杂交的生殖障碍等背景知识,以及个人在开展栽培菊花远缘杂交育种方面的研究实例,包括:栽培菊花及其近缘野生属种的生殖生物学特性;栽培菊与亚菊属、蒿属等野生种远缘杂交的亲和性、生殖障碍机理及幼胚拯救等障碍克服技术;远缘杂交后代的形态学、细胞学、分子细胞遗传学等鉴定技术和方法;远缘杂种的抗逆性(病、虫、低温、干旱等)鉴定及抗逆机理等。

主讲人简介:

邓衍明博士,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方向:观赏植物的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育种。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3项、江苏省农民增收科技行动计划项目1项;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2项,申报发明专利4;自2010年来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在《PLOS One》、《Planta》、《Plant Physiol Biochem》、《Plant Cell Rep》、《Euphytica》和《Sci Hortic》等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9篇;被Euphytica、中国农业科学、华北农学报、南京农业大学学报、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等杂志聘为审稿人。

终审人:孙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