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食品专业认知实习系列报道(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1-06 访问次数: 136

 

    116日,2014级食品质量与安全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共108名学生认知实习第4天。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滁州市沙河工业区的安徽尚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城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蜡笔小新(滁州)有限公司、滁州华冠饮料有限公司。

    上午一大早,同学们早早地来到集合点,乘坐大巴前往安徽尚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于天然色素及植物提取物的研发、生产,主要产品有紫甘薯色素、紫甘蓝色素、桑葚提取物、紫甘薯全粉、蓝莓提取物、萝卜红、黑米红、红花黄以及其他中草药提取物。公司仅天然色素年生产能力可达200多吨,产品多外销欧美和韩、日等国。到达公司后,企业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老师与同学们。在简单介绍后,两个班分成4个小组依次参观了企业研发中心、实验中心、生产车间以及厂区外围附属设施。通过参观和聆听技术人员的讲解,同学们初步熟悉企业各部门职能,对食品活性物质和色素的提取工艺流程以及与流程相对应的成套生产设备、质量控制关键点等有了进一步认识。

    下午,同学们前往位于城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蜡笔小新(滁州)有限公司、滁州华冠饮料有限公司参观。两家公司在一个园区,都专注于复合饮料、乳饮料的生产。到达公司后,企业负责人首先给学生们品尝了小新乳果饮料,然后带领大家由参观通道参观了三条不同饮料的生产线。通过参观和聆听技术人员的讲解,同学们进一步熟悉该企业生产和管理状况,同时对饮料生产的高度自动化大为惊叹。

 

     

    一天的参观实习,让同学们近距离观看到了一些常见食品组分提取和饮料的生产工艺流程、质量控制措施、物流运作模式等,拉近了课堂知识和生产实践的距离,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综合理解,对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责任编辑:何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