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范围  员工培训

员工培训

食品检测工

一、鉴定对象

1、企业主管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及监督管理工作岗位的人员、食品生产企业、经销单位、质量监督部门、食品卫生检验部门及有关科研、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检验人员;

2、单位中从事从事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粮油及制品、餐饮、糕点糖果、乳及乳制品、白酒果酒黄酒、啤酒、饮料、罐头、肉类及制品、调味品酱货腌制品、茶叶、保健食品及食品内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和用以食品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的生产经营岗位,用抽样检查方式对各类食品的成分、添加剂、农残、兽残及卫生、毒性、微生物等指标进行测试检验的人员;

3、各类食品、化学专业院校的学生。

二、申报条件:(根据申报学员的学历和工作年限确认申报等级)

1、初级(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 经本职业初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 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

2、中级(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 连续从事本职业3年以上,经本职业中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 取得本职业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

(3) 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4) 取得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中级技能为培训目标的中等以上职业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

3、高级(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 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 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3) 取得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高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高等职业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

(4) 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大专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三、基本要求

1、职业道德

职业守则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

(2)认真负责,严于利己,不骄不躁,吃苦耐劳,勇于开拓;

(3)刻苦学习,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思想、科学文化素质;

(4)敬业爱岗,团结同志,协调配合。

2、基础知识

(1)法定计量单位知识和常用量的法定计量单位;

(2)误差和数据处理基本概念;

(3)实验室用电常识;

(4)食品检测基础知识;

(5)化学基础知识;

(6)微生物检测基础知识;

(7)实验室安全防护知识;

(8)食品安全卫生基础知识;

(9)质量法,标准化法,计量法,食品安全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四、考试

 考试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考试时间为每年11月底或12月初,具体请查看当年通知。

质量工程师(初级)

一、职位描述

从事技术质量和服务质量等的研究、管理、监督、检查、检验、分析、鉴定等。

1)进行产品质量、质量管理体系及系统可靠性设计、研究和控制;

2)组织实施质量监督检查;

3)进行质量的检查、检验、分析、鉴定、咨询;

4)进行产品认证、生产许可证、体系认证、审核员和评审员注册、质量检验机构和实验室考核等合格评定管理;

5)调节质量纠纷,组织对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分析;

6)研究开发检验技术、检验方法、检验仪器设备;

7)制定质量技术法规并监督实施;

8)设计、实施、改进、评价质量与可靠性信息系统。

二、报考条件

(一)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以及获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就业的外籍人员,遵纪守法并具有中专以上(不包含中专、高中)学历者,均可报名参加质量专业初级资格考试。

(二)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以及获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就业的外籍人员,遵纪守法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参加质量专业中级资格考试:

1)取得大学专科学历,从事质量专业工作满5年;

2)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从事质量专业工作满4年;

3)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质量专业工作满2年;

4)取得硕士学位,从事质量专业工作满1年;

5)取得博士学位。

 应届毕业生参加质量职业资格考试的,在报名时,对尚未获得学历证书的应届毕业生,须持能够证明其在考试年度可毕业的有效证件(如学生证等)和学校出具的应届毕业证明报名。

三、考试

 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的适用对象为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从事质量专业工作及相关工作的人员(在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机构从事专职检验工作的人员除外)。

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分初级和中级两个级别。取得初级资格,作为质量专业岗位职业资格的上岗证,可根据《工程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有关规定,聘任为工程技术员或助理质量工程师职务;取得中级资格,作为某些重要产品生产企业关键质量岗位职业资格的必备条件,可根据《工程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有关规定,聘任为质量工程师职务。  

 考试工作由人事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共同负责,日常工作由设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管理司的质量专业资格考试办公室承担,具体考务工作由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实施。

考试每年举行一次,报名时间一般为1月份(以当地人事考试部门公布的时间为准)。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6月中旬。原则上只在省会城市设立考点。

 2014年度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定于2014615日进行,具体为:

上午 9:0012:00   《质量专业相关知识》(初级)

下午 2:005:00   《质量专业基础理论与实务》(初级)

 各个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3个小时,参加考试的人员须在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咨询电话:0550-3512022 孙老师。

ISO内审员

一、内审员

 ISO内审员是指经过ISO标准要求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了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一种资格,一般由国家认监委认可的有ISO相关体系咨询资质的机构培训并考核,合格者才可以担任。它只适用于企业(单位)的内部审核,熟悉企业运转流程及管理职责权限,可以胜任质量管理体系对企业本身自我完善、自我管理的一项基本手段和要求,担任的是内部管理评审,查漏,监督,以及提出整改方案的职责。

一般企业进行体系认证,先组织内审员对自己进行审核,以确定体系运行是否有效,对审核中发现的不合格、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再由认证机构派出审核组对企业进行审核,从而获得认证资格。

二、职责分类

1、体系专员职责

 负责维护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作;根据公司识别的过程编制年度质量管理体系内审计划并实施;协助第二方、第三方审核员进行现场审核评价;针对各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项的整改效果进行验证。

2、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内审员职责

 负责对本部门体系运行情况进行监,协助体系专员按计划实施体系内审,编制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检查表并记录审核结果报给体系专员;

3、制造过程审核内审员职责

 负责编制制造过程审核计划及制造过程审核检查表,按计划实施制造过程审核,并对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项的整改效果进行验证;

4、产品审核内审员职责

三、职业(工种)简介

1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广泛适用于各类组织和部门,是基础性学科,适合所有专业;

2ISO22000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包括食品类、生物类、粮油类、畜牧产品加工类、食品销售类、食品加工类、食品机械类、食品包装等专业。尤其是食品加工类的学生,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为必须学习的内容,因为国家已针对很多食品行业和企业强制要求ISO22000认证。

3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

 建筑类、水利、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类、化工类、装潢装饰类、生产类(如食品、药品、日化)等专业。报考条件

四、报名考试

 中专及以上学历的在职人员,大专及以上的应届毕业生,有志于从事内审员的其他人员均可报考。

考试时间为每年5月底或6月初,具体请查看当年通知。

咨询电话:0550-3512022 孙老师。

五、高校学生获取内审员资格证的好处

1、有利于求职应聘

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凡是涉及到质量方面的工作,都要求应聘者熟悉ISO90012000标准,获取有关内审员培训资格证书者优先录用。

2、进入企业管理层

从事企业内部质量审核的人员,会涉及到企业内部的很多信息,企业原有内审员都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新招聘人员都是给予管理人员的待遇,是高校毕业生进入管理层的捷径。

3、提高薪酬

企业管理人员待遇已经高于一般人员,同时内审员由于在一个企业里边直接对管理者负责,更容易得到高的职位,随之带来的是更高的薪酬。

4、求职的再一块敲门砖

在拥有大学毕业证的同时,再持有相应的内审员资格证书,能将学历和技能融合为一体,是打开优秀企业大门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