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系:开展课程思政说课及优秀教学案例分享活动

作者:朱素青、文锋发布时间:2023-07-14浏览次数:110

712日,生物工程系全体教师在生工楼302召开课程思政说课及优秀教学案例分享活动。

会上,生物工程系主任向玉勇老师向大家传达了学校关于全面落实课程思政的要求和举措,并向大家解读了课程思政在本科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

在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分享中,柴新义老师以《微生物学》这门生物科学专业核心基础课中“第一章第四节衣原体”部分为例,向大家讲解了他是如何围绕衣原体的有关知识点,深挖其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在介绍衣原体时自然引出衣原体的发现者汤飞凡的故事。通过汤飞凡对科学、人类健康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事例,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敬业精神、时代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激励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

在课程思政说课、评课环节中,与会老师依次介绍了自己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并分享了典型的思政案例。在讨论环节,老师们围绕如何挖掘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政资源、如何更好的实现思政教育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此次课程思政说课及优秀教学案例分享活动的开展,使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思政教育建设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通讯员:吴保林  审核:孙星)


终审人:庚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