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创建于2009年。近年来围绕区域产业需求,以生物为基础,食品质量为保障,食品加工为核心,食品装备为支撑,深入推进学科研究,形成了“食品加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产学研合作育人”的学科特色,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

1)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致力于为食品行业和地方经济服务,近5年有13人次担任省市级科技特派员,为省内外20多家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有12人参与百名专家进百村、百名专家进百企活动。签订横向课题140多项,经费950多万元,扶持了嘉吉动物蛋白、金玉滁菊、安徽健颐源蜂业、达诺乳业、金禾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

2)产学研合作育人

本学科教师以科研为基础,开展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以开展的校企合作技能大赛为基础,指导大学生创新课题、课外科研创新小组、开放实验室,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本学科共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项。获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省级奖励21项。与安徽尚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雅客食品有限公司等联合开展卓越工程师计划;与安徽达诺乳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办“达诺班”、与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办“金禾食品班”,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3)科学凝练学科方向

在安徽省同类高校中创办较早,以滁菊、芡实、蜂蜜等优势资源为研究对象,利用低温加工技术及相关产业化技术进行攻关,凝练出食品低温加工技术、食品智能检测、食品生物工程、食品装备开发等四个优势研究方向。主持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为代表的国家级项目5项以及科研进校经费600万元,其中横向经费950多万元;获省部级科技奖6项,申请专利100项,其中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9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50余篇,其中SCIEI论文为50篇,3项发明专利成功转让,建立企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2项,省级小麦品种审定1项。芡实品种审定3项。

4)学科交叉提供有力保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生物学、化学、机械、电子和工程学交叉形成的工科性技术学科,同在一个学院的生物学、化学学科为本学科基础科学和技术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科基础理论支撑,使本学科基础研究相对活跃,很好地促进了本学科基础研究水平的提高,也为组建跨学科的创新科研团队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过快速发展,2014年食品科学与工程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现拥有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热敏性物料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蜂产业科技示范专家大院团队等省级平台,滁州食品加工研究院、滁州市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平台。拥有国家级星创天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大学生创客实验室等实践育人平台等。本学科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获批食品加工与品质控制省级教学团队、食品低温加工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安徽省第八批“115”产业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