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食品安全系举办教师学术讲座

作者:徐瑞波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119

322日,食品安全系YF2102J教室举办学术讲座,徐琳琳、徐瑞波和费瑞华三位博士担任主讲,全系教师及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徐琳琳以“食品中霉菌和酵母菌的检测研究”为题,介绍了霉菌和酵母菌的侵染对食品品质和人类健康的影响,阐述了食品中霉菌和酵母菌快速检测技术的开发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基于霉菌和酵母菌的理化特性和生化特性,通过优化、筛选将酶催化的发光技术新型霉菌和酵母菌检测技术的开发中,对于提高食品中霉菌和酵母菌的检测效率具有很好的实际应用前景。

 

徐瑞波以“益生菌与人体健康”为主题,介绍了益生菌对人体肠道健康的作用,讲座主要以益生菌鼠李糖乳杆菌M9对于乳腺炎的缓解作用及机制展开,通过益生菌Probio-M9的干预,以乳腺组织HE染色、炎症因子检测结果,评价益生菌Probio-M9对患有乳腺炎的乳腺组织的缓解效果;最终结合粪便宏基因组,血液非靶向代谢组的分析结果,探究益生菌Probio-M9对乳腺炎的作用机制。此研究结果为益生菌的开发与利用提供了理论参考。

 

费瑞华以“SERS-LFA技术用于食品中病原微生物的检测”为主题,介绍了微生物在食品中的有益作用和有害作用、食源性疾病的严重性和病原微生物检测对降低食源性疾病发病率的重要性;随后介绍了常规病原微生物检测方法、评价了各方法的优缺点、提出了“即时检测和多元检测”的发展趋势;最后重点讲述了SERS-LFA技术的快速、灵敏、便携、多元的特点和优势,符合检测方法的发展需求,展现了SERS-LFA技术在食品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潜力。 

师生对此次报告会反响热烈,报告间隙的讨论过程也十分精彩,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扩展了学生们的学术思维。(通讯员:韦海阳    审核:孙星)


终审人:庚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