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生物工程系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讲座

作者:安建鲁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90

1019日,生物工程系组织蒋燕、朱素青两位博士,在YF4108J教室面向全系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系主任向玉勇教授主持。

蒋燕以油蒿叶片资源利用效率动态变化及其调控机制研究” 为主题,介绍毛乌素沙地典型荒漠半灌木油蒿2014-2019年生长季对油蒿光合生理参数和环境因子的原位监测情况,发现水分和土壤氮是影响油蒿动态变化的主要环境因子,通过调控比叶面积改变对环境中光、氮和水的利用效率;油蒿选择资源保守型策略适应环境胁迫,有利于植物对干旱和养分亏缺环境的适应。

 

朱素青以“花生种质资源磷效率鉴定评价及磷高效分子机制研究” 为主题,介绍利用272份花生种质作为实验材料,通过4年的田间试验和1年的水培试验,构建了花生种质在磷活化、吸收、积累及利用效率上的表型数据库,结果发现不同种质对低磷胁迫的响应存在显著差异。根据种质表现,筛选优异的磷高效种质,明确种质磷高效的关键性状,解析种质的磷高效机制。同时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获得花生磷效率QTL及候选基因,解析磷高效分子机制。

 

本次讲座激发和启迪了师生对科学研究的思考,拓宽了师生的科研创新思路,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了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与会人员表示从中受到启发,受益匪浅,反响热烈,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讯员:韦海阳  审核:孙星)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