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成功举办“欧倍尔杯”滁州学院第三届食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

作者:于士军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524

1222日,欧倍尔杯滁州学院第三届食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在我校会峰校区顺利举办,本次大赛由教务处和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承办。

 

开幕式上,我院党委书记叶高致辞。他指出,专业技能竞赛是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通过校企联合举行技能比赛,促进校企融合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将有效地检验和评价我校食品专业检验检测类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叶高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水平,在以后的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争做新时代“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高素质人才。

 

本次大赛由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两部分考核组成,大赛将移动互联网和虚拟仿真技术紧密融入竞赛过程。理论考试通过“学习通”手机客户端在线作答,实现无纸化考试,考试内容为题库中产生的10套试卷,考前随机抽取其中之一;实践考核采用虚拟仿真平台,考察学生对紫外可见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光谱仪、气相色谱仪和液相色谱仪等4项食品检测常规设备的操作熟练度及结果分析能力。本次大赛还得到了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公司选派3名工程师现场参与监考,实现了竞赛的信息化和现代化,同时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7组、二等奖14组、三等奖21组。

 

据悉,食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由我院食品安全系于2017年发起,现已举办第三届。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以及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等在内的3所高校、10个专业的388名同学报名参加,赛事规模创历年之最。大赛组织紧随时代步伐,将移动互联网技术和虚拟仿真技术等融入到赛事信息发布、报名、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全过程,提高赛事的信息化和规范化程度,同时也极大提高了组织效率。比赛内容设计紧贴社会需求实际,通过比赛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水平,促进了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终审人: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