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暑期三下乡]安徽学子”三下乡”走近淮北:农村城市化 塌陷区风景如画

作者:赵孟如 师海荣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149

7月20日到7月27日,滁州学院“赴淮北实践小分队”社会实践队到访淮北濉溪县南湖公园,实地考察南湖公园的变化,淮北对塌陷区的治理的成果,南湖公园是淮北众多治理成功案例之一,也是让人最为惊叹的的变化。到访农村,感受农村的变化,随处可见的水泥路和路灯遍布乡村的崎岖小路,公交车的身影随处可见,垃圾的集中处理,不再随意丢弃,绿植随处可见,精准扶贫让无家可依的弱势群体有房可住,愈来愈城市化的管理,让农村焕然一新。

南湖公园现如今是候鸟的乐园,过去则是一片废水荒滩。从上世纪80年代起,淮北市开始探索采煤沉陷区治理之路,通过复垦整地、治理造地、生态修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综合治理塌陷地。2013年,南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按照“全面保护、生态优先、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淮北市累计投入5亿多元,开展水环境治理、增加植被、增殖放流,设立湖长片长,沿湖带依水就势塑造特色水湾,最终将南湖打造成为城市生态美景,跻身国家4A景区。南湖公园的湖长说:“整个景区分片分段,每个片区都有责任人,不让一片垃圾进入湖面,不让一滴油污流入南湖公园。现在南湖水质已经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

在南湖公园看到南湖公园水质的让人惊叹的优质,清澈见底的湖水,阳光下波光鳞鳞,经过时,会惊动鱼儿跳动,还会看到小乌龟在水中肆意缓游。绿植的照映下,好一派山清水秀,远处的山丘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月季园的花还在盛放,香气混入空气中,随微风飘向远方,矿山博物馆里每一件物品好像都在向我们讲述淮北矿业的崎岖的发展,曾经的光辉,低迷,崛起。淮北的矿物资源的丰富为淮北人民带来了福利,但也给淮北带来了一些困难,由于矿物质资源的过分开采,导致环境受到一定的影响,导致淮北大部分地方塌陷,以致于淮北的环境受到了污染,也致使部分生活在矿山资源丰富地区的人们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政府对此做出了很多改善政策,为塌陷区建造新村,补偿农民庄稼的损失,加强改善环境并且治理,其中,南湖公园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因杨庄煤矿和友谊煤矿采煤塌陷而形成,总面积5800多亩,塌陷区湿地经多年的保护,植物达100余种,鱼类资源达18种,候鸟20余种,常年水质保持在二类以上,公园绿化做到了常绿与落叶结合、乔灌花草相结合,绿化种植乔木,牡丹园、月季园及其它节点增绿工程,形成复杂多样的植物群落为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
    淮北的发展不仅仅在塌陷区的治理上,还体现在农村的发展,在农村的管理上,逐渐实现城市化的管理,让电车公交车深入农村一些重点村落,其中,濉溪县城乡客运共建设一个公交总站,九个镇公交换乘站,其中公交总站在濉芜产业园建设,九个镇公交换乘站在百善、铁佛、临涣、韩村、五沟、孙疃、四铺、南坪、双堆集等镇建设,每个换乘站配8~10辆新能源公交车,实现镇村公交通行。濉溪镇、刘桥镇开行环线公交,确保全县各镇和行政村所在地新能源公交车通车率100%,实行全程1元票价(空调2元),70岁以上老人等五类人群享受免费乘车的福利政策,所有乡镇居民可以在县加油站附近直接乘坐城乡电动公交车去您所在的乡镇,为农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也实现了农村的城市化的更进一步的发展。

淮北近年来在农村的建设上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组织农民种植石榴,免费为农民提供石榴树,鼓动人民建设乡村,利用乡村广袤的地形发展经济,让更多出门在外年轻人回到家乡,建设家乡,让家乡更加美好。其次对农村的教育事业也是非常重视,在政府的政策下,农村的教室和教育设备愈来愈好,校车的出行让孩子们的身心安全得到了保障。农村在世人眼中经常存在的问题,脏乱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村庄设有垃圾桶和集中处理焚烧处,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垃圾进行处理,使农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治理,农村小河里的水再也不是充满生活垃圾,充斥着恶臭的地方,真真正正的做到青山绿水,让新生代又一次看到家乡风景曾经的秀丽。
    其中,临涣古镇作为一个道路都充斥着文化韵味的的小镇,曾经因为管理不当导致较为著名的回龙泉、龙须泉等泉水枯竭,使临涣的茶文化受到了一定的撞击,缺失了一角,经过精心保护和管理,如今茶文化已成为临涣古镇的一个招牌。临涣不仅仅承载着历史,还曾经过革命的洗礼,其中文昌宫就被作为淮海战役的总前委指挥部驻地,当地政府的悉心照料,至今文昌宫还保存着当时邓小平同志的洗浴用具,还保留着当时革命者的生活痕迹,提醒着后人,无前人的种树,没后人的成荫。

淮北,这座城市承载着历史文化,经历过动荡,辉煌过,低迷过,如今涅槃重生,从中体会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固然重要,但要在环境不受到侵害,合理的利用资源,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政策。

 


终审人:师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