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多途径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作者:李婷婷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55

为帮助我院2018级新生尽快了解专业,熟知与学习、生活相关的信息和规章制度,使他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全方位的新生入学教育。

一、提前谋划,精心准备

在新生报到之前,学院领导组织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学生会成员和学生党员召开了动员会。部署了新生工作相关事宜,在迎新过程中引导学生提前了解学院的院风、教风和学风,了解各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为学生深入学习打下基础。

二、召开新生家长会

在迎新期间,学院领导、老师以及高年级同学们在迎新现场热情接待新生,为他们办理入学手续并温馨提示他们需要注意的事项,各班主任通过电话、走访新生宿舍,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报到、住宿情况。98下午,我院召开新生家长会,会上,副院长柴新义老师向各位家长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及学院定位,重点讲解了学院的育人特色和人才培养路径。该院党总支书记李永红老师对学生日常管理做了详细的介绍,她首先指出大学是人生的关键时期,如何完成中学到大学的过渡,走向社会,是每个大学生的命题。对于大学生而言,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与集体相处,迅速适应大学生活是新生面临的首要任务。之后她分别从学生学风建设、安全教育、考研就业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使新生家长全面了解学院的各项工作。


三、校纪校规教育和安全教育

新生军训期间,各班带领新生学习《学生手册》中关于学籍管理、学风建设、评奖评优、安全管理和校纪校规等方面的规定。辅导员、班主任针对常见、危害性较强安全问题进行警示教育。常见的如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除此之外,近年来针对学生群体的校园网贷问题也做了重点教育,希望新生们能够树立安全意识,警钟长鸣。

四、新生军训

入学后,我院新生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军训,在军训中,学生们锻炼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品质,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也为同学们提供了相互认识交流的平台,有利于迅速建立起同学情谊,同时为接下来的四年的大学生活奠定了基础。

五、开展系列新生交流活动,助力新生成长

针对我院专业特色和相关的活动竞赛,920日,学院举办了科普教育及双创竞赛经验交流会,邀请了在创新创业比赛中很有经验的大二大三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得,主要包括“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大赛”、“徽府茶行杯”中国(安徽)茶文化创新大赛和首届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

929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举办了以“青春激情·秀出你的风采”为主题的新生主持人暨普通话大赛。1012日,学院学生会召开了新老生交流会,几位大二大三的同学现身说法,从如何待人处事,如何有效提高学习方法,以及如何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等方面详细地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让新生对自己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定位。

六、重视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10-11月,食品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参加新生心理测试,针对测试结果建立重点学生档案,并对需要进一步约谈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1017日,食品学院组织新生聆听朋辈心理小讲堂,从人格发展加情绪管理、情绪管理和新生适应几个方面为新生做全面的辅导。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清楚的认识了大学,大学学的远不止是知识,更让他们可以更好的全面发展,少走弯路。最后,朋辈小讲师们鼓励大家以积极的心态面向生活,学会合适的方法管理自己,同时也为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食品学院在接下来还将以各种形式将入学教育贯穿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衷心祝愿新生们未来四年能够学业顺利,生活愉快!


终审人: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