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邀请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崔政伟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贲宗友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449

20171211日上午,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崔政伟教授在滁州学院会峰校区逸夫楼YF4303教室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做“物质制造基础和能源转化的核心——过程装备”专题报告。食品学院2017级装备专业学生及相关教师参会。

  

崔政伟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发展简史: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发展历史悠久,创立于1951年,当时名为“化学生产机器与设备”专业,1998年更名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6年为止,全国设置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普通本科高校已超过105所,有近十所985高校设立该专业。

主要过程原理及相关装备:重点介绍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涉及的几大过程原理:流体动力过程、热量传递过程、质量传递过程、动量传递过程、热力过程、化学反应过程,及其相关的前沿技术和设备,如低品位余热回收技术、热管、气液微纳米化切割器、超微气流粉碎机、旋流分离器等。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发展的推动力: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国家急需大量的过程装备以实现不断发展的过程工艺,进而实现降低过程能耗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食品包装机械:重点介绍了食品包装机械工业的发展历程,从建国初期的起步阶段,到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的快速发展阶段,再到新世纪的全面发展阶段,食品包装机械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如CO2超临界氢化大豆磷脂技术装备、冷杀菌技术装备、高效分离提取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干燥技术和装备等。我国重大产品与先进制造技术取得显著进展,成套装备能力显著增强。同时介绍了食品装备行业的发展趋势。

讲座结束后,同学针对感兴趣的话题,如食品装备学生的就业问题、可以从事的岗位、毕业时需要具备的能力、考研等,积极主动与崔教授进行交流。通过此次讲座,装备学生进一步了解了本专业,为师生后续的学习和科研开拓了新思路。

崔政伟,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江苏省食品先进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农产品加工技术和装备,现任中国机机械工程学会包装与食品工程分会理事,担任国际著名学长期刊《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Innovative Food Science and Energing Technologies》审稿人。主持承担过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蔬菜汁产业化关键工艺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中子项目——南瓜渣和番茄籽的综合开发利用,并通过江苏省科技厅的鉴定,鉴定结果为国际领先;承担科技部863“食品低能耗联合干燥技术与设备”中的子项目——微波真空和冷冻干燥组合代替纯冷冻干燥制备高档脱水蔬菜和水果。承担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承项目轻工生物质过程残渣浓缩分离新技术与系统交互作用中子项目“高频真空浓缩器”的研究。

  

  

  

 

终审人: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