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程序与要求

作者:发布时间:2013-06-06浏览次数:286

一、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1.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负责学生毕业论文答辩资格审查的第一关,答辩小组负责进一步的形式审查,不符合答辩要求的毕业生,不允许参加答辩。

2.学生必须将毕业论文打印2份,在答辩规定的时间点之前上交。

3.如发现学生毕业论文中有抄袭现象,取消其答辩资格,并根据具体情节作出进一步处理。

二、答辩程序

1.答辩小组秘书提前20分钟到达答辩教室做好准备工作;学生需自行准备好论文底稿及纸笔,提前20分钟到达答辩教室进行抽签,答辩小组其他成员提前10分钟到达答辩教室。

2.答辩小组长介绍答辩教师、宣读答辩程序答辩纪律及答辩后工作安排,宣布答辩开始

3.答辩开始,学生按抽签顺序进场汇报答辩,依次采用PPT的形式报告论文(约10~15分钟),简明阐述论文的主要观点、主要研究结果和创新之处、结论等;每位学生论文报告完后,主评阅老师提2~3个问题小组其他成员可随机提问。

4.学生依次认真回答答辩组老师提出的问题,不得回避,确实回答不了的应予声明,直至答辩组老师认为答辩可以结束为止,礼貌退场。

5.由答辩组根据打分情况商议给出答辩组成绩(指导老师不参加对所指导学生的答辩成绩评价)。

三、论文成绩评定

1.指导教师成绩:指导教师根据论文选题的难易程度、完成态度、论文完成质量(包括论文结构是否清晰;层次是否分明;论文的规范程度、对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评价;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价)等方面,给出指导教师成绩。

2.评阅人成绩:论文评阅人根据论文选题的难易程度、创新性、工作量大小、论文完成质量(包括内容、设计思路、论文结构是否清晰;层次是否分明;论文的规范程度、对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评价;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价)等方面的情况,给出评阅人成绩。评阅人一般由答辩组的老师担任。

3.答辩小组评语及成绩:答辩小组根据学生答辩的表现以及论文完成质量等方面的情况集体打分,根据打分结果给出答辩组成绩。由答辩秘书统一填写答辩小组评语。答辩专家组对每位答辩同学提出的问题不得少于3个。

4.最终成绩:按指导老师成绩(占30%)、评阅人成绩(占30%)以及答辩小组成绩(占40%)综合评定毕业论文成绩。优秀毕业论文的比例最高不超过15%

5.成绩评定均为百分制。

四、答辩后工作安排

1、严格按照答辩专家组提出的要求修改论文;有补充实验需要的,必须进行补充实验,直至合乎要求。

2、顺利通过答辩的同学,按照论文档案袋的要求提供材料,经指导老师签字后才能有资格办理毕业手续。

五、其他要求

1.答辩遵循“严格要求、公开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指导老师不参与自己指导学生的答辩,论文评分采用交叉评阅的方式。

2.答辩后答辩小组成员评阅论文并写评语。

3.答辩者应讲究文明礼貌,谦虚谨慎,衣着得体。 回答问题应有理有据,不得强词夺理,更不得恶语伤人。否则,答辩老师可视情节轻重,向答辩者提出警告、降分、中止答辩直至取消答辩资格。

4.答辩过程中出现专业学术问题或答辩成绩争议,意见不能统一时,交答辩委员会解决。

5.旁听者遵守答辩现场纪律,不得大声喧哗。

6.答辩结束后,每位同学须按评阅老师和答辩组意见认真修改完善论文,按学院要求格式做好毕业论文材料和考核材料编辑工作,完成后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给指导老师。所有毕业论文相关材料必需经指导老师核对确认后,学生方可离校。

7.论文等材料收集实行指导老师责任制。指导老师要严格按照归档材料要求收集学生论文等材料,严把审核关。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013-6-6

 

终审人:孙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