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安徽省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以区域食品产业发展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育人为主要路径,采取“工学融通、双创互促”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工科发展需要,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解决食品工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安徽省和长三角等区域食品产业从事生产加工、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工作。

该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能够使自己的工程行为符合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道德伦理的水准;

目标2:能够在食品相关领域发现、分析和解决食品复杂工程问题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目标3: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工作中担任骨干和组织管理角色;

目标4:能够在跨领域的团队中发挥有效的领导、团队协助与交流作用,能够为区域食品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目标5: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生学习经历扩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专业特色:以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围绕专业面向的服务岗位群,岗位工作任务等进行课程内容开发,构建以企业项目为载体的专业课程体系,最大限度的满足职业能力培养的目标要求。培养的毕业生初步具备“懂食品配方原理,会食品配方设计”、“懂食品加工原理,会食品加工设计”、“懂食品工程原理、会食品工程设计”、“懂食品质量原理,会食品生产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核心课程):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工艺学实验、食品分析、食品分析实验、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相关企业、教育科研、质检、卫生、外贸等部门从事生产加工、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