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内审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26 访问次数: 273

 

一、内审员

ISO内审员是指经过ISO标准要求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了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一种资格,一般由国家认监委认可的有ISO相关体系咨询资质的机构培训并考核,合格者才可以担任。它只适用于企业(单位)的内部审核,熟悉企业运转流程及管理职责权限,可以胜任质量管理体系对企业本身自我完善、自我管理的一项基本手段和要求,担任的是内部管理评审,查漏,监督,以及提出整改方案的职责。

一般企业进行体系认证,先组织内审员对自己进行审核,以确定体系运行是否有效,对审核中发现的不合格、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再由认证机构派出审核组对企业进行审核,从而获得认证资格。

二、职责分类   

1、体系专员职责

负责维护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作;根据公司识别的过程编制年度质量管理体系内审计划并实施;协助第二方、第三方审核员进行现场审核评价;针对各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项的整改效果进行验证。

2、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内审员职责

负责对本部门体系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协助体系专员按计划实施体系内审,编制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检查表并记录审核结果报给体系专员;

3、制造过程审核内审员职责

负责编制制造过程审核计划及制造过程审核检查表,按计划实施制造过程审核,并对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项的整改效果进行验证;

4、产品审核内审员职责

三、职业(工种)简介

1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广泛适用于各类组织和部门,是基础性学科,适合所有专业。

2ISO22000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包括食品类、生物类、粮油类、畜牧产品加工类、食品销售类、食品加工类、食品机械类、食品包装等专业。尤其是食品加工类的学生,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为必须学习的内容,因为国家已针对很多食品行业和企业强制要求ISO22000认证。

3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

建筑类、水利、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类、化工类、装潢装饰类、生产类(如食品、药品、日化)等专业。报考条件

四、报名考试

中专及以上学历的在职人员,大专及以上的应届毕业生,有志于从事内审员的其他人员均可报考。

考试时间为每年5月底或6月初,具体请查看当年通知。

咨询电话:0550-3512022 孙老师。

五、高校学生获取内审员资格证的好处

1、有利于求职应聘

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凡是涉及到质量方面的工作,都要求应聘者熟悉ISO90012000标准,获取有关内审员培训资格证书者优先录用。

2、进入企业管理层

从事企业内部质量审核的人员,会涉及到企业内部的很多信息,企业原有内审员都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新招聘人员都是给予管理人员的待遇,是高校毕业生进入管理层的捷径。

3、提高薪酬

企业管理人员待遇已经高于一般人员,同时内审员由于在一个企业里边直接对管理者负责,更容易得到高的职位,随之带来的是更高的薪酬。

4、求职的再一块敲门砖

在拥有大学毕业证的同时,再持有相应的内审员资格证书,能将学历和技能融合为一体,是打开优秀企业大门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