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低温加工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团队”入选安徽省第八批“115”产业创新团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02 访问次数: 267

 

    121日,根据安徽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徽省第八批“115”产业创新团队名单的通知》(皖人才﹝20153号),滁州学院孙艳辉教授率领的“食品低温加工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团队”入选安徽省第八批“115”产业创新团队,这是滁州学院首次获此殊荣。

    “115”产业创新团队建设工程是安徽省实施的重点人才工程,即在承载省“861”行动计划重要项目、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中建设100个左右“产业创新团队”,选聘100名左右“创新团队带头人”和500名左右“带头人助理”,集中开展重点产业项目的科技攻关、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经过初评、终评等严格评审程序,第八批“115”产业创新团队共有25支团队入选,涵盖安徽省多个主导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

    滁州学院立足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在2006年就设立食品学科专业,并加大食品加工领域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现已拥有“安徽省热敏性物料加工工程技术中心”、“滁州市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科学与工程校级重点学科”,并设有安徽省博士后工作站。在食品低温加工领域,由孙艳辉、蔡华珍、张汆、董艺凝、朱双杰和柴新义等老师组成的创新团队针对滁菊、蜂蜜、芡实、草莓、蛹虫草等特色农产品的热敏性特性,采用热泵、微波真空、超高压、真空冷冻干燥、超临界等低温技术,积极创新和攻关,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项,厅局级项目12项,产学研合作项目1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多篇,开发新产品6个,主持地方标准1项,制定企业标准4项,鉴定省级科技成果3项,获批发明专利4项,并转化发明专利1项,获中华农业科技奖等3项,累计为企业增加利润3000多万元。

    实施“115”产业创新团队建设工程,为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队伍,推进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实现安徽省转型发展和加速崛起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此次入选“115”产业创新团队,是对滁州学院在食品产业方面取得成绩的肯定,对科研成果及时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为滁州学院建成有特色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基础。(编辑:何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