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区域食品装备产业发展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创新创业意识和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学习能力、交流能力;能够掌握食品加工原理、食品装备及控制系统设计开发等多学科综合理论知识和方法;可根据社会和行业需求进行系统分析设计;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辅助工具分析和处理数据,在食品装备领域从事装备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及扎实的自然及专业基础知识;

目标2:能够发现、分析和解决与食品装备工作岗位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在食品装备行业开展实践活动;

目标3:能够对食品生产加工所涉及的单元及成套智能化设备的设计、研发、组装及生产组织和管理等专业职位相关的工程和技术问题,并对复杂的食品装备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目标4:能够独立工作和团队协作,并与同行、客户、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合作;

目标5:具有高尚品德、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终身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专业特色:以“工程化育人、产品化科研”的办学理念和“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质量优异、效益显著”的办学方针,以实施学分制改革和全面素质教育为重点,坚持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相结合、知识教育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专业技能教育与综合素质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食品装备人才。

主干课程(核心课程):过程流体机械、电路及电子技术(Ⅰ)、食品工程原理、低温与制冷、食品化学、机械设计、过程装备设计、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食品机械与设备、电路及电子技术(Ⅱ)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轻工、医药、机械等部门从事装备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