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赴江苏高校科研院所调研交流

作者:何晓伟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770

为更好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等工作,424-25日,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叶高、副院长朱双杰一行6人赴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江苏常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调研交流。

 

在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调研组一行受到该学院党总支书记贲爱玲、副院长陈全战等人的热情接待,并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科研教学融合、党建思政建设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的办学经历与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有很多相似之处,在解决学科融合、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等面临的问题时有着很多的经验可以分享,尤其是该学院的“以一级学科建设带动专业群建设、依托平台融合科研队伍、特岗计划激励科研成果产出、本科生导师制”等特色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在江苏常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王书伟工程师热情接待调研组一行,并参观了该单位的试验田、实验室。该站点隶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研究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各亚系统中物质循环与能量转化,探索生物--土壤--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协调,研究土壤质量演变规律以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技术措施等,以期为食物安全、土壤生产力提高与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依据,拥有优越的分析检测平台。参观交流为后续的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建立起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在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叶高一行受到该学院副院长冀宏(主持工作)、副书记、副院长费志勇等热情接待,并就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工程教育认证、产学研合作等开展深入交流。交流会上,冀宏重点分享了学院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问题的思路与举措、行业学院建设经验、工程认证经验。特别是以文化引领,汇集谋事做事的合力;“需求+能力”导向,扩大师资队伍规模;“应用+学术”导向,改进师资队伍质量;面向应用+学理强工,专业间分类发展;需求导向+错位发展,凝聚学科方向等发展思路。在行业学院建设过程中,抓住面向产业的质量标准建设、协作共赢的体制机制建设、行业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关键。工程教育认证是保障和提高专业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它所倡导的理念与要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是同向同行,对此应有高度认识、长远规划,全体教职工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全力配合。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实验中心,现场学习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和管理经验。

滁州学院食品学院拥有团结、拼搏、愉悦的院风,在办学过程中思辨尚新、务实求真。考察调研进一步积累先进经验,为今后更好更快的发展奠定基础。

 

终审人: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