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大调研:食品学院赴西安交通大学考察人才培养工作

作者:陈志宏发布时间:2018-04-21浏览次数:266

2018419日下午,食品学院孙艳辉院长、李永红书记带领食品安全、食品工程、生物工程等各系主任及办公室主任一行6人赴西安交通大学食品装备学院考察人才培养等工作,受到该院副院长赵宏的热情接待。

  

赵宏对孙艳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食品装备学院的起源、人才培养定位、办学特点和发展现状。他认为,现代社会急需智能食品装备人才,强调食品装备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行业企业及高水平人才的加入必不可少,同时应保障学生实习过程及实际成效,要为学生夯实基础。双方就人才培养的过程及细节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此次交流将为我院食品装备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提供经验。


    

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孙艳辉一行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围绕机械制造系统工程的前沿方向和国家需求,重点在增材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方面开展了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工作。孙艳辉等参观了增材及纳米制造相关实验室,观看了3D打印设备工作演示,以及3D打印出来的各种模具、机械零件、生物组织等产品展示,以及基于纳米制造的生物监测、食品安全检测仪器等,详细了解了我国制造业和市场对增材制造(3D打印)、微纳制造技术的需求和产业的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食品装备学院依托该校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的传统学科优势,融合生命科学与技术以及医学相关学科,设立食品加工装备与过程控制、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与仪器两个系,培养融合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食品科学等学科专业知识的创新型高端人才,探索了一套以食品加工装备行业与产业需求为引领、校产合作的新型办学模式。

  



终审人: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