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多途径、全方位开展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作者:李婷婷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132


为帮助我院2017级新生尽快了解专业,熟知与学习、生活相关的信息和规章制度,使他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全方位的新生入学教育。

    一、提前谋划

在新生报到之前,学院领导组织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学生会和学生党员召开了动员会。部署了新生工作相关事宜,制作《致新生的一封信》,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班级QQ群向新生发布、制作学院文化和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展板,引导学生提前了解学院的院风、教风和学风,了解各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为学生深入学习打下基础。

二、及时召开新生家长会

98号到10号,我院迎来362位新生。在此期间,学院领导、老师以及高年级同学们在迎新现场热情接待新生,为他们办理入学手续并温馨提示他们需要注意的事项,各班主任通过电话、走访新生宿舍,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报到、住宿情况。9号下午,我院召开新生家长会,会上,院长和书记分别从学院建制,各专业学科发展概况和学生工作等方面为家长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让家长在对我院有所了解的基础之上能够放心孩子未来四年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三、专业课教育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生物科学专业、园林专业和园林对口的专业课老师给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本专业发展情况,包括学院师资力量、就业前景、考研情况等,接下来学院还会为每位同学配一位专业导师,这些都让新生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期待。


四、常规安全教育与实验室安全教育相结合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对待新生的安全教育,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入学教育期间各班都针对常见、危害性较强安全问题进行警示教育。常见的如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除此之外,近年来针对学生群体的校园网贷问题也做了重点教育,希望新生们能够树立安全意识,警钟长鸣。

实验室安全教育作为安全教育不了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学教育期间,各个班都请了实验室专业老师给学生们普及实验室使用的注意事项,包括仪器的正确使用和记录、试剂的摆放和处理、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及卫生等,为以后同学们能安全、正确地使用实验室打下了基础。

  

五、校纪校规学习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学生都应该认真学习学校规章制度,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特别是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我院各个新生班级都组织学生学习了《学生手册》,重点学习了《滁州学院关于印发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滁州学院关于印发本科生学年学分制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滁州学院关于印发加强学风建设若干规定的通知》等文件。学习这些文件不仅有助于强化他们的纪律意识,也可以帮助他们未来四年更好的学习和生活。

六、深入企业、实地考察

除了课堂上的专业和安全教育外,学院领导和专业课老师还带领过程控制与装备工程专业的学生前往安徽沛愉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观摩学习,多角度、全方面的了解本专业科研现状和发展前景。通过实地走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学习本专业的热情而且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新生入学教育任重道远,在接下来一个学期里还将以各种形式贯穿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衷心祝愿新生们未来四年能够学业顺利,生活愉快!

  

  


终审人: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