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举办安徽省高校食品类专业教师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研修班

作者:于士军发布时间:2017-07-19浏览次数:251

717日上午,由滁州学院举办、食品学院承办的“安徽省高校食品类专业教师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研修班”在滁州学院会峰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学院、安徽科技学院等10余所高校的35名骨干教师及滁州学院食品学院相关教师共70多人汇聚滁州学院,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研修。

开班仪式由滁州学院人事处处长吉晓华主持,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爱民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魏兆军教授,滁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志才教授,滁州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庆宏教授,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孙艳辉教授、书记李永红副教授等出席开班仪式。

 

许志才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来自各高校的参加研修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滁州学院近年来应用型办学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他说:滁州学院致力于转型发展,始终不渝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不断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科学研究、应用型办学条件建设,转型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3年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4年成为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今年12月份将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

  

许志才介绍,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11年独立建院,不断蓬勃发展,充满活力。近年来,先后获批安徽省热敏性物料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5产业创新团队等项目和平台。食品专业是学校成功转型并快速发展的专业之一,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等多项省字号专业建设项目,在省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怀和帮助下,学校食品专业发展迅速。此次由食品学院承办全省食品专业教师培训研修班,不仅是对滁州学院食品专业建设的肯定,更是对食品专业未来发展的鞭策和鼓励。他希望各位学员借助这一平台,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提高。

  

开班仪式上,许志才校长向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蒋爱民教授颁发了滁州学院特聘教授证书。

  

开班仪式后,蒋爱民教授以信息化背景下混合式教学方法的创建和应用为题,首先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与各位学员互动,然后以畜产食品工艺学为例,围绕该课程的在线教学改革为主线展开。畜产食品工艺学2007年的国家级精品课程,之后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荣获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而后又于2014年转型升级为慕课。蒋教授首先从教学改革与建设、平台建设、科研项目三个方面介绍了支撑畜产食品工艺学课程建设的软硬件条件,重点阐述了课程信息化过程中畜产食品工艺学由初始的课程网络平台向高水平网络慕课课程转变的过程。而后,他分别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详细介绍了网络课程的使用方法和良好的应用效果,认为慕课平台已成为课堂教学的支撑和扩展,对促进师生交流、实现随时随地的学习起到了重要作用,蒋教授也强调慕课只是传统实体课堂的补充而不是取代。此外,蒋教授还分析了当前慕课教学遇到的建设瓶颈,包括各校为阵,重复建设;自建自用,无法共享;不能互认,不能生存;无法实施慕课+ Mobile Phone”随堂点名、随堂考试等。最后,他提出了共建共享的解决方法,如构建全国性慕课建设平台,共同修订教学大纲和教材,统一使用试题库“PPT”等。同时,他提出并实施的畜产食品工艺学课程改革的双三位一体模式精品课程建设教学质量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优质资源共享的课程4层次顶层设计引领了本学科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

  

下午,合肥工业大学魏兆军教授做了能力导向的一体化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实践为题的报告。魏教授从能力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的概念、专业培养目的与目标、课程地图、课程关系图、课程大纲、实践教学、教学改进体系等7个方面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的经验。活动中,魏教授重点介绍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目标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之间的联系,并结合ABET EC2000-3标准、波音公司对年轻工程师理想品质的要求及美国国家工程院(NAE)有关工程教育的报告称在2020年工程师要求具备的品质:分析能力、创造力、实践经验、沟通能力、商务与管理能力、伦理道德(工程伦理)、终身学习能力等方面谈了如何做好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

今后几天,关于课题申报、科研论文写作与投稿、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及食品低温加工等方面的精彩专场报告将会逐一呈现。


终审人: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