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认知实习系列报道(一)

作者:发布时间:2012-11-07浏览次数:202

2012116,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10级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全体学生在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蔡华珍等4位教师带领下,先后赴安徽尚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滁州市滁菊研究所参观实习。

安徽尚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位于滁州市沙河工业园,是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滁州市政府重点扶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专注于天然色素、植物提取物及其他中草药提取物的研发、生产,目前,仅公司天然色素年生产能力可达200多吨,产品多外销欧美和韩、日等国。

 

 同学们在尚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参观

 

上午九点半,尚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国强厂长带领团队成员在公司门口迎接大家到来。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同学们分成4组在各带队教师及公司领队的带领下,分头对公司原料储藏室、色素提取干燥生产线、中药加工生产线、无菌包装车间、研发分析实验室、办公生活区等场所进行了参观,同时就心中的一些疑问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在参观结束后与带队教师及公司领导合影留念。

下午两点,同学们来到位于滁州市北郊的滁菊研究所进行参观实习。滁州市滁菊研究所成立于一九九九年五月,占地320亩,专门从事滁菊新品种培育、高产栽培技术研究、新品种开发,是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服务型机构。是滁州市、南谯区滁菊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

 

 同学们认真听取张主任介绍滁菊加工晾晒过程

 

在这里,同学们认真听取了研究所负责人张睿主任对滁菊加工流程的详细介绍,并分成两组分别参观了滁菊晾晒场、干燥加工车间、分级包装车间及冷库等场所,并就生产环节控制、工艺参数改进、经营销售策略等问题与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讨论。

通过本次对“尚善生物”及“滁菊研究所”两家单位的参观,更加加深了同学们对工艺流程、品质控制、生产管理等知识的理解掌握,对同学们今后在学习中将理论联系实际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终审人:孙艳辉